鳕鱼

老婆: 椎名真白(专情如我)
亲女儿: Arya Stark
公主: 井上织姬
男神: L/Jon Snow/空(里克)
女神: 娜美/CC
想献上花束的女孩: 间桐樱、小木曾雪菜

【回顾·感想】《双子星公主》中的感情线

因为答应了在年假里开坑,然而《双子星公主》是童年看的,除了月莲情节不断重温外其他部分都忘了不少,所以这次特意把第一部从头到尾重温一遍,补一下相关的设定信息。

距离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这部作品开始,已经15年过去了,现在已经是从一个成人的角度观看这部作品,思维方式和心境都不一样了,注意到的东西回更全面些,同时也发现了小时候不会注意到的盲点。

首先,还是先从奠定四角恋的13集开始吧。



关于“四角恋”和布莱德的人设






让我发现了一个位置糖哈哈,四个人汇合之后生篝火,布莱德坐在法音旁边,艾克里普斯就坐在了莲音旁边(这个拉远景就非常清楚了。)


包括梦魔离开时的站位也是如此:



这样的月莲细节实在是太多,基本在整个第一部,尤其是在危险的时刻,艾都会在莲的身边。


不过这个不是我主要想谈的重点,重温第13集,我最大的感想是——布莱德其实是个不错的孩子。


以前看的时候是个小孩,所以凡事都站在莲音的角度,觉得布对莲怎么这么糟糕(对布的不喜欢就是从13集开始的),但重新看这一集反而让我对他改观:


  • 比如在布莱德遇见莲音的时候,他遇到莲音的时候,第一反应并不是问“法音在哪里”(而与此相比,手动艾特第24集的艾克里普斯),而是先和莲音打招呼,然后解释为什么会来这里,并表达了他感觉到身为王子的责任(调查恐怖森林的原因),让我感觉到这真的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男孩,并且是一种付出型的人格。

    在这之后,他才问莲音法音去哪儿的问题,听到说“被艾克里普斯带走了”(不不不其实是法音自己强行跟上去)才开始心急。

    一般这种情况,知道心上人遇到危险(并且是被情敌“掳走”)肯定是很慌乱的,但布莱德并没有抛下莲音不管就追法音去了,而是抱着莲音上马,一起去寻找法音下落(这里再次手动艾特24集的艾)。

    这里的整个过程,让我感觉都是十分绅士的,并不会只在乎自己喜欢的人就啥也不管,而其他集数里,布莱德都是非常注重别人感受、从而压抑自己的温柔性格。其实这个人设在第1集时是让我感觉有些槽点的,但到了13集却能说服我了。


  • 还有就是打喷嚏的场景。

    在法音打喷嚏之后他立刻送上了外套,莲音注意到后十分羡慕,于是也假装打了喷嚏(简直太可爱了哈哈哈),这时候布莱德也是注意到的,眼神看向莲音,只是因为艾克里普斯突然起身的动作被引开了注意力(艾其实你就是吃醋了吧,莲打了喷嚏后立刻起身hhhhhh)。

    在这里我相信,如果不是因为艾突然起身,布莱德会对莲音有所慰问、甚至可能作出其他行动的。





然后就是世界名画场景。

不得不感叹tv组的阴谋是达到了,直到十多年后双子星还能保持热度,就是因为这副名画开启了四角恋的CP党争。

关于这里布莱德的反应,我第一次看是十分生气的,觉得简直是虐我莲。

不过现在重看,我已经能做到从角色的角度出发看问题,反而感觉布莱德的反应很十分正常,面对心上人的事心急嘛,人之常情,并不是有意想让莲音难受(他也不知道莲音爱慕他)。

注意,正常的布莱德从来没有因为法音而特地给过莲音脸色看,或者对两姐妹差别对待,救人也是一起救,问候也是同时问两人,或者特地只和一个人说话而不理另一个人……而至于某人嘛,看他13、24、27的操作都懂的ᶘ ͡°ᴥ͡°ᶅ。


还有就是最后双子吵架的场景:






在这里,如果是从布莱德的角度看来,会很容易感觉是莲音挑起来的(因为莲音告诉他的版本是“艾克里普斯带走法音”,而不是真相“法音强行要黏上去”)

但在双子吵起来的过程中,布莱德只是和普莫一样露出了迷惑惊讶的表情,而没有特地去劝架或偏帮法音,说什么“我想法音并不是那样想的,莲音你不是说是艾克里普斯带走她的吗?”“总之现在大家都没事就好啦”balblabla,而是什么都没说,把空间留给姐妹两人。

在我看来这实在是非常绅士的做法,并不会插足别人私事而是让她们自己解决。

而与之相比,同一集的艾克里普斯就因为莲音而迁怒法音,喷她别再跟上来很麻烦。


这一集的许多细节,都能表现布莱德这个孩子在喜欢法音的前提之下,并不会不顾他人感受,而是继续对他人保持温和的态度。

再比如,每次向法音伸手的时候,法音都把莲音的手推给他,布莱德从没黑脸过、而是顺其自然地笑着牵起莲音的手,不因为自己被拒而让其他人难受,让我感觉这个孩子是考虑别人多过自己的。

相反,如果这个场景换到艾的身上,他的反应我还真不敢想。当然艾也会考虑别人,但相比起布莱德那种“同等地对待每一个人,让每个人都开心”,艾更为霸气,喜欢从大局考虑,并且不会因为别人而改变自己的态度,比如面对法音和阿鲁帝莎的问题,他都是不理会她们(但她们遇到危险便会出手相救)。

至于布莱德黑化时的表现,我放到后面再说。




月莲VS法希

完完全全把第一部51集重温一遍,现在的我已经可以很肯定地说,法希是一个没有过程的“官配”。

实际上,哪怕在11岁的懵懂年纪,看到13集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了官方想推法希,女主推的也是法音,因为TV实在是给她加了太多的光环,比方说第一个发现艾的是她,又比如她可以听懂米露琪的话,还有梦魔换衣服是法希莲布。

那时候是有一搭没一搭地看,看到结局的时候生气也无可奈何,只能说早就猜到了这个结果却割舍不下月莲,因为月莲部分实在是太甜了。

直到现在完整地重温,我不得不说法希这对“官配”是非常失败的。

我能肯定,企划一开始就定了法希结局,第一女主也定的是法音,但是过程弄得太失败了,不管是人设还是CP。

法希基本就只剩下“开头”(第一个发现艾)和“结尾”(最后一起跳舞),但过程就是一个空壳,反而被月莲填满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……可能是编剧们和staff更喜欢莲音?所以除了结局生硬地往企划定的法希凑,中间发糖全发给月莲,人设也是莲音表现的更加丰满。

比如,单独表现莲音个性温柔、聪明、理性、有勇气的集数非常多:

  • E6(莲音提出该“谈话”而不是依赖粉盒)

  • E9玩具城(整集表现莲音的温柔)

  • E17运动会(莲音鼓励米尔罗,让她最后赢得最佳公主)

  • E18热气球竞赛(运用智慧让风车国、宝石国和好)

  • E32(主动邀请艾融入大家)

  • E28(运用智慧找到了葡莫)……

类似“如果不是莲音的话,我/我们肯定不能xxx”这样的台词在剧情里出现过几次,相反法音却没有过。

而相比之下,法音人物塑造的单回集,就只有两集,一次是E12种子国冒险变成猴子,以及E23种花,但是这两次都更偏向“成长”:

  • E12是因为“只从自己的角度想”所以被母亲树诅咒

  • E23因为花没发芽就转眼放弃了……

这样看下来,主观上的感受便会是“人物塑造撑不起她的光环”“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优点为什么大家都先关注她,尤其是布莱德”。

或许在E42寻找满月草时,法音“不轻易放弃”的性格塑造是较为成功的,但是这一点并不是她特有的,“不轻易放弃、努力坚持笑颜”更像是双子共同的优点。

因此就这样看下来,法音这个第一女主似乎并无法在子供番的粉发女主中凸显出来,反而被第二女主的莲音抢了不少戏。

体现在人气数据上,不管是男性圈还是女性圈都是莲音更受欢迎,获得2006最萌大赛的里萌王,P站图量也是莲音高于法音,月莲人气高于法希……然而法音作为第一主角明明拥有更多的屏幕时间,最后却出现这种结果,塑造上问题只能是tv组的锅。


其次就是CP。

不得不说,法希这对“官配”比法音的人物塑造还要空洞,虽然有许多法→希的场景,比如法音怎么怎么注意希,但永远停留在单箭头,而希对法并没有任何突出的表现,和对阿鲁帝莎是差不多的(甚至更为恶劣,起码他没吼过莎):

  • E12时单独相处,法音一直示好、问各种各样的问题,但希全程没理她

  • E27,法音首先注意到希并大声打招呼,结果希的反应是不甩她、快马加鞭继续赶路

  • E35的公主峰会,法特地向希表示感谢,然而希仍然是毫无回应。

直到E44,艾对法都没有任·何·表·现,包括E42寻找满月草的时候。

相比之下,布莱德→莲音的箭头转换反而比较能说服我,起码E42的莲音阻止布有充分的镜头表现,也给出了转折的原因(莲音第一个唤醒他、并且在他掉入水晶时想拉住他)。另一方面,在布莱德黑化之前他对双子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对待,或者说他对法音的优待远没有很多人想得这么特别——除了口嗨艾特法音外、他很少作出什么行为,平常的表现是对每个人都很友好,真要说最关注谁,根据一些剧情表现,他最先关注其实是阿鲁帝莎。


而艾克里普斯/希尔杜恰恰相反,一开始他对谁都不怎么样(除了家人),只有对莲音十分特别:

  • E9玩具城莲音的举动让他露出了震惊的神情

  • E13看了莲音一眼后态度恶劣地喷了法音(而之前法音怎么缠着他、给他添麻烦时态度都没这么差,只是单纯的不理会)

  • E24特地调戏莲音体重还一直不放手

  • E32莲音让他跳舞就跟着跳舞、E40莲音拜托他之后尽管难为情还是开始讲冷笑话(相比之下E47奥卡西村寻找宝石的时候,法音让他一起打气,他却表示“不适合我”,神他妈你桑巴舞都跳了、冷笑话都敢讲,现在打个气就推脱“不适合我”????)

  • E43竟然自己跳下去救莲音,这绝对是冲动了,就不怕自己和莲音一起葬身悬崖?有没有想过母后和妹妹以后怎么办?

  • ……

在月莲发糖如此频繁的基础上,其实再转换箭头是非常考验编剧的事情——要如何在短短几集之内合理让人信服希尔杜的感情转换。

估计编剧们意识到了操作的高难度,所以他们选择了这条路——啥也不做,无视无视,当之前的月莲没发生。

这简直是比处理布莱德的感情转换、要糟糕得多的态度,以至于法希这对“官配”如此空洞,完全没有双箭头的感觉。

从这点看来,45集以后的法希给我的感觉和The Last的鸣雏很像:当鸣→樱从来没发生过,这样就容易灌输鸣雏了。

这实在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,也难怪CP会从2005年撕到现在。


顺便谈一下45集以后的法希吧:

没有给出转折的理由,甚至出现的糖都有些牵强:

  • E45,希首先找到法音并且保护她,然而不够特别,他同样保护过阿鲁帝莎和米尔罗(不像保护莲音时会凝视她甚至出言调戏,希保护其他人都是木着脸)

  • E46,法音自己回到太阳王国劝说布莱德,事后希尔杜生气训斥法音,然而声优的演绎比起“吃醋、担心”的确就是单纯的“气愤”,而这一点和前后的剧情是能相连的,比如E13他就觉得法音只会给人添麻烦,还有E48同时吐槽双子去海之国找宝石,之前也曾多次吐槽布莱德坏事——可能只是希的王子脾性?觉得别人做蠢事就忍不住开喷?

  • E47,法音要求希尔杜大声打气却被拒绝,这里让我瞬间想到了The Last小樱让鸣人送雏田回家然后鸣人迷惑“为什么?”(懂的都懂)

  • E50,这个可能算比较正经的法希糖,因为希最后笑着肯定了法音的努力。然而,这发生在莲音先关心昏倒的布莱德之后(这又让我联想到了鸣人因为樱→佐助才最后放弃的窝草),而且几乎这一整集希尔杜都站在莲音身边。明明是如此危险的情况下,为啥他不站在“官配”的法音身边随时保护她?

当然,我不是想说E45集后希尔杜依然喜欢莲音,毕竟我都说了官方的态度是当希→莲这回事从没发生过,想要表达的观点主要是——后几集的法希糖并不那么令人信服。

包括大结局的舞会,莲布幸福地一起跳舞,眼中只有彼此,而法希这边则是法音跳到中途被食物吸引跑开了,更让人觉得法希这对“官配”不够稳。



莲布VS法布


关于布→法的这个箭头,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,毕竟黑化布做得太明显了。

不过在重看之后,我不得不怀疑,布莱德喜欢的并不是真正的法音,而是他幻想出来的法音。

也就是说,他追求的只是一个执念。

这点最明显的就是E21的鬼屋探险,他连法音怕鬼这件事都不知道,甚至以为她很喜欢这样的冒险,因为他觉得她“就是这么浪漫”。讽刺的是,大胆闯荡鬼屋的恰恰是莲音,勇于冒险、真正“浪漫”的人是莲音而不是法音。

连心上人胆子小这点都不知道,我不得不说布莱德对法音的认识也太过浅薄了,而实际上,他和法音的接触的确没多少,基本都是在派对上,他见到法音不顾形象豪爽地吃东西,他喜欢她的“奔放”,所以幻想出了“心中的法音”,而从没真正深入了解她。

这一点,我认为和黑化布的表现是相当的,他一直口口声声说“法音以后一定会认同我的”,然后三番四次置法音于危险的境地,这种“喜欢”我实在是不敢苟同。

联系他黑化的根源,就出在“自我认同”上,他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,在阴暗情绪被放大之后,他走向另一个极端,自傲爆棚,但实际上内心还是自卑,所以一直想要别人都认可他,而法音,或者说“幻想中开朗奔放的法音“成为他得不到的执念,所总是强调这一点,但是做出来的事情又是不顾她的危险,只是说着“为什么你就不能理解我?”“以后法音会认同我的”,甚至会吐槽双子“做这种多余的事情”……

在这种情况之下,说真的后面变成莲布我也不意外,因为布→法这个箭头实在是太过“水中月”了,他追求只是他幻想出来的法音,更想得到的是她的认可/臣服,而法音本身安不安全开不开心就「どうでもいい」无所谓了。

坑心上人并把她推入危险境地,这种“喜欢”我实在是无法认同,真正喜欢的其实是“自己”而已。在我看来,真正喜欢/爱一个人,无论醋意/嫉妒这种情绪多么强烈也好,在“会伤到她性命”面前,任何一切选项都应该让步,否则本质只是一种“得不到而不甘心”的自恋情结。




以上,就是我补番完毕的一些想法。

其实除了莲、法、希、布之外,还有人多人物想谈,日番的人物塑造真的很丰满,比如阿鲁帝莎,傲娇的阿鲁帝莎实在是太可爱了,感觉已经成为了all莎,现在布莎和莲布都挺吃的,如果不是因为奥拉太痴情我都要站骨科了2333

还有普莫、提奥、苏菲等等,不过篇幅已经太长,日后有机会的话或许我会谈一谈吧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86)

热度(2553)

  1. 共27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